透明花园

德哈。详情见新号@咸鱼希云

《借火》repo+长评

【占tag抱歉】

一个repo+长评送给我人生中(?)第一个本子

给威化老师表白! @横竖横 

 



入同人圈也有六年了,但因为种种原因,之前从来没有买过本(也是因为这之前从没zqsg喜欢过热西皮吧,根本没机会买…🤦🏻‍♀️)。于是威化老师的小料本就成了我的第一本同人本,当时下单后超激动的hhh

收录的三篇已公开文章中有两篇都因为看完后五味杂陈太震撼而一直没有评论,趁这个机会重温了一遍,一块补上吧。

 【啰啰嗦嗦不知所云的评论,哎,希望劳斯不嫌弃】


——————————————

 

 

 

  1. 《佳期如梦》

 

       是七夕的活动文,点开看到写着“小甜饼”就觉得不可信,但还是抱着结局应该是好的心态看了下去。

       ……看完感觉被虐得肝疼。果然刀太就是刀太(bushi)劳斯啊,镀金时代那种才能勉强算小甜饼好嘛x

       言归正传,这篇文的构思真的太巧妙,太太对文章的把控力一如既往地强。不会吹彩虹屁,也写不出动人的文评,我只能说威化老师真的真的太神仙了。

 

       列几个比较戳我的点吧。

 

  • 文章的“黑色幽默感”。

       我不知道能不能这样说,但是那种阴郁幽暗的氛围中突然冒出一两句俏皮叙述的感觉,真的神来之笔,一般人是创造不出这种效果的(比如我就完全写不来),但放在这里就特别触动人心,把气氛渲染得特别好。

 

  • 闪回咒那段里面的马尔福家族。

       先跑个题,讲讲我对马尔福们的一个看法。马尔福是趋利避害见风使舵的代名词,他们最骄傲的处世之道就是明哲保身。追随黑魔王也好,在大战最后临阵逃脱不作为也好,这样的作风必定是不讨人喜欢的,但没关系,他们不需要喜爱,马尔福们需要的只是权力和地位。他们看似冷酷无情,早就被权势和金钱糊住了脑子,但实际上,深深隐藏在这一切背后的,是对家人的爱。

       他们做的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家族,而家族,并不仅仅意味着一个名号,同时也代表着家人。他们可以为了家人做任何事。伏地魔知道惩罚卢修斯最好的办法是折磨德拉科,德拉科知道他完不成任务意味着全家的死亡,纳茜莎因为儿子可以在伏地魔面前撒谎,……

       扯远了。第五节天龙,“但总有人不放弃,父母永远不放弃”“家族的默契让他们彼此死生相托,无需多言”这几句真的太戳了,完全把原著中关于马尔福家族那个隐蔽的点给写出来了,看的时候真的很感动。

 

  • 德拉科和哈利的心理活动,还有两人的互动。

       这是最最重要的一点了!!

       摘录几句印象特别深刻的:

 

每一步都好痛啊,哈利甚至觉得委屈。为什么他在对面只是这样看着我,等着我,无动于衷。他甚至,都不曾起身迎接我。

现在他明白了。

原来德拉科坐在刀尖长桥的终点,早已万箭加身。

 

第七层很黑,很冷,连看守也嫌差事苦。哈利提着萤灯走进去,德拉科还是盘腿对着墙壁一动不动。

当然不会动的,他想。他以为我又来烦他呢。

他蹑手蹑脚地走过去,从身后轻轻拥住了他。

好瘦呀……哈利蓦然鼻酸,说的却是德拉科,我接你回家。


“……对,”哈利缓缓地笑起来,“也是我第一次遇见你。”

德拉科似笑非笑地看着他:“那你后来,有没有很后悔遇见了我?”

 

哪怕一年只有一次也好,人只要有希望,就能活下去。

那是他的光啊。

 

       那句“好瘦呀……”就有种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的感觉,也是看到这里,我的眼眶跟文中的哈利一起酸了。

       这篇里的小龙真的太辛酸,也冷静得令人唏嘘,看第二遍还是觉得心疼他。好在十九年后终于得以冤案昭雪,从此以后有哈利陪着他啦。

       文里的情感部分写的很隐晦,可以说几乎没有挑明的爱情,说不清他们之间是什么,但也正因为复杂且深厚,所以格外动人。

 

       七夕读完后今天是第二次看这篇文(之前肝疼得不敢重看),看完的震撼感一点没比一个半月前少。感谢威化劳斯带来这么好的作品!

 

 

 

2.   《六尺之下》

 



       在看这篇之前我是先瞅了眼评论的,一片哀嚎,吓得我以为是跟杀戮交响曲和巫师末日一样的虐文(bu)。

       但是看完之后奇异地并没有觉得虐。然而细思极恐。

       看前半部分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是到进入陵墓开始就不太对了。尤其是剖析阿努比斯的壁画那里,真的看得毛骨悚然,太太营造气氛一流好手。看到结尾有种大喘气的感觉,然后再看了评论,才发现自己还忽略了很多小细节。比如被迷惑后所有的五感都是幻觉,死者的魂魄只能被一个人看见,等等,于是再重看的时候就有点背后发凉之感了。可能因为我不怎么看这种题材的作品,导致那天半夜肚子痛醒后回想到这些细节,都差点睡不着了(…)


       构思是一贯的巧妙,情节排布也是神仙功底,总之我是夸得词穷了。

       给两个朋友推荐了这篇文,一个也吃德哈,表示这文很“love and peace”(我不知道她怎么看出来的…);另一个是坑外的,同样表示神仙写文。

       这篇算BE吧,但我还真没觉得虐,大概是因为阅读重心被转移了……看了评论讨论后甚至在想,如果最后那部分是德拉科被夺魂后出现的幻觉,可能还更毛骨悚然一点(?我简直自找虐)总而言之,是超棒的小说!

 

 

 

3.   《教授不可以》

 



       这篇是真的又甜又欢脱哈哈哈,重看的过程中依然好几次差点笑出声。太甜惹!威化老师产这种从头甜到尾的甜饼不容易啊(擦泪)

       说实话有点好奇之后的发展呢,还没追到人就在那叨叨以后孩子生病妈妈不会调退烧魔药怎么办的小龙太好玩了,想看他们真的结婚之后的故事哈哈哈,感觉哈利一定是那种最不贵族“夫人”但又让人(拽)丝毫没办法的Omega(滑稽)有生之年可能等到番外吗【躺】

       我爱小甜饼!

 

 


4.   《猫的报恩》(未公开)

 



       这篇可能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感情类同人故事,但又从头到尾都在写情感哲学。

       看的时候一直在想哈利会不会变成人,看到结尾又觉得,那样就没什么意思了。单就这篇文来讲,一只会说话有思想但不会变人的猫,似乎是个更合适的对象。

       整篇的风格有种奇怪地类似超现实(?)的感觉,“猫”和德拉科对他产生的情感显得怪诞却又和谐,由此引出的对于一些很现实的问题的探讨也就非常自然了【什么东西,明明是自己看不懂在瞎扯x】

       挺意犹未尽的一篇文章。

 

 

 

————————————

 

啊不知不觉敲了两千多字,好像是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评,可能是真的对威化老师爱得深沉233(gun)【您是第一个本甜食重症患者心甘情愿吞刀子的写手哇x】

没赶上有龙真的超遗憾啦,还好没错过这次的小料本。超棒的,期待太太下一个本子! 


评论 ( 2 )
热度 ( 10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透明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